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衡水师范专科学校教育心理学教研室。2007年成立教育系。教育学院现有学前教育本科、学前教育专科、应用心理本科、小学教育,设有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小学教育三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高级政工师2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35人、实验师1人,助教5人。博士学历教师5人,硕士学历教师45人,19人博士在读。教育学院教师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是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教师队伍。

教育学院建有完善的实训实验场所。应用心理专业建有心理宣泄室、箱庭实训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测评室、基础心理实验室、认知心理实验室及团体心理辅导室等7个心理实训中心。学前教育专业建有舞蹈实训室、美工实训室、育婴实训室、感觉统合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实训室、亲子教育实训室、蒙台梭利教学法实训室,键盘实训室、饮食与营养实训室、幼儿模拟课堂等10个教育实训中心。小学教育专业建有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远程互动平台、教育研习实训室、数字书法教室、绘画实训室、智慧教室等6个实训中心。实训中心全天候对学生开放,确保学生的实训需要。

教育学院目前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中城市的公立幼儿园及幼教集团、中小学、各种心理咨询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学前教育(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丰富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扎实的实践技能、较强的职业适应能力,能够在幼儿园、早教中心等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一线保教、科研、管理及社会服务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人体解剖生理学、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论、学前卫生学、幼儿游戏理论、琴法、声乐、舞蹈、美术、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幼儿舞蹈创编与技法、蒙台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大中专幼师学校、各级各类幼儿园、早教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亲子园的教师及管理岗位;也可从事营养配餐师、育婴师、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等工作。

应用心理(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应用心理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学校、心理咨询机构、社区、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等工作或在其他领域从事心理科学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咨询及辅导教师,社区心理健康教育、企事业人力资源测评及其他领域的心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小学教育(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宽厚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小学各学科教育教学能力,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创新精神的小学教师,以及能够从事小学教育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中外教育史、小学课堂教学设计、小学班主任工作、儿童文学、教育研究方法、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堂教学技术与艺术、小学生心理健康与辅导等。

就业方向:面向基础教育行业,能够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科学、美术、音乐、品德与生活等学科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胜任小学教育研究和培训机构等行业工作。

学前教育(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具备在幼儿园工作的专业技能,能够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教的实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幼儿园课程论、乐理与视唱、幼儿心理学、学前教育学、舞蹈、琴法、美术、幼儿手工、幼儿舞蹈创编与技法、幼儿游戏理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保健学、蒙台梭利教学法等幼儿园实用课程。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幼儿园、早教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亲子园等教师岗位;也可从事营养配餐师、育婴员、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等工作。